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那些我数次回购、一直在使用的文具

如果虽然写过上百篇文具安利,但倒是很少和大家唠叨过我自己日常使用的都是些什么文具。

当然,那些因为云停选品而体验过的文具自然是千奇百怪了,但真正留下来的、让我反复回购的单品,却是极少数。

今天我专门整理了一下,把我这些年使用它们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因为我本身对「效率」有着很高的追求,所以中间会穿插着一些时间管理的心得。


说到文具,第一反应果然还是「笔」。

我从大一开始,日常使用钢笔,基本上是随身携带的那种。从几十块到一万多的都用,大概每隔半年到一年会换一支主力用笔。

目前是主力是百利金M605万宝龙145美钻

null

M605昵称"白条",是百利金的180周年限定款,颜值极高。

写感偏糯,用力的话笔尖会分叉,老实说我觉得手感也就一般般,而且下水太汹涌了。但奈何颜值太高,于是我专门送去找老师傅打磨了笔尖,打磨到了0.4mm、略带阻尼的手感,没想到竟然变得非常顺心趁手。

由此就成了放在家里的日用笔。

null

美钻则一如其名,顶部有一颗万宝龙小白花标志的钻石。虽然仅仅0.06ct,但熠熠生辉,能让我细细把玩许久。

145的双色尖,写感只能用"极品"来形容(当然是褒义)。高配的小王子非常重,更适合收藏而非日用,而美钻则是一支日用的好笔。

这支我放在办公室里了,万宝龙的气质还是比较适合商务场合。


但其实我日用还有两支笔,非常便宜,也非常知名,更是回购了数次。

一支是百乐78g+,还有一支是白金PSQC-400。特别是后者,我近一年来回购了不下五次,因为日常搞丢或者被朋友顺走。

如果仅考虑写感+日用,让我盲选,我觉得这两支笔分别代表了30元内和百元内的巅峰水平。虽然不存在"把玩"这种事情,但人家相当皮实耐糙,划痕啊、摔地上啊、弄丢啊什么的都不心疼呀!

所以我出门、出差,带的都是它们;安利给钢笔新手的,也是它们;无数次回购的,还是它们。

null

78g+我偏爱F尖,因为F已经足够细了。那种硬朗的钢尖写感特别适合一切新手,能刷新一个中性笔选手对钢笔这件事物的认知。大多数人眼中漏墨、字迹粗、不方便等等的印象,都能被一支78g+所颠覆。

败家最近在搞活动,比官方便宜十块钱:链接点这里。


如果仅仅是为了它的笔尖,百乐贵妃、纤扬等用的也是这支尖。云停曾经卖过一批29.9的特价EF贵妃,赶在百乐找我们麻烦之前完售下架了hhh

对于有些学生来说,特别是中学生,78g+的价格还是偏贵了。我曾经在知乎看到过一个帖子,说是上补习班被同学搞坏了78g+,非常心疼。

我很理解他的心情,因为我高中的时候也是没用过百元左右的钢笔的,这个价格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天价了。

所以如果"百元"对你来说还是比较贵的话,那我更推荐白金PSQC-400一些。

null

白金相比百乐,会更有特色一些:

1.有0.2mm极细的EF尖,适合那些偏执的细尖控(这种人挺多的),以及部分财务人员。

2.虽然是钢尖,但能模拟出金尖的软弹感,这是和硬朗的百乐78g+有显著区别的。

另外就是价格够低,能做到29包邮,墨囊也很便宜,买上一盒能用很久。即便是学生党,日常使用也不心疼了。

也因为这支笔特别便宜,又特别好写,所以日常被我的同事们顺手牵羊。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送钢笔"的人,前几年送出去的Lamy Safari数不胜数,3776也送出去过好几支,但这两年送得最多的反而变成了超便宜的白金PSQC-400,而且都是别人主动问我要的。

总之,无限回购。

null

顺便一提,白金自己也意识到了PSQC-400长得太丑(别信官图),所以新出了上面这款"白金小流星",颜值很高,笔尖同款。

URL:点我点我


虽然钢笔是心头好,但真正做到完全不用中性笔,是不可能的。

毕竟钢笔还是挑纸,而你不会所有写字的场合都用自己带的纸,所以我的包里还是会揣一支中性笔,必要的时候可以救个场。

我现在用的中性笔,到不是什么知名的牌子,而是云停核心的合作品牌推出的First复古中性笔

null

我之前写过一篇完整的、20w+阅读量的文章来介绍它的笔芯,这里不再详细叙述了,但无论如何,它的写感在我心中都是可以媲美JJ15的。

——但只有斑马一半不到的价格。

现在国产的中性笔做得也越来越好了,物美价廉,用惯了进口中性笔的朋友们不妨尝试一下国产,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First中性笔:点我点我

First笔芯:点我点我


再说说笔记本和手帐。

我读书的时候,最常用的是国誉的活页纸,搭配国誉自己的文件夹,每科分门别类进行收纳,即用即取,复习的时候还能随时在任意位置加上新的一页。

需要注意的是,国誉纸分成日版和上海版。二者价格也不同,后者当然便宜得多。

现在市面上卖得好的都是上海版,日版的并不好找。但其实区分起来也非常简单,外包装完全不同。

上海版长这样:

null

日版长这样:

null

区别是:日版的纸张质量更好,一摸就能直观感觉到的区别,手感会更细腻,对钢笔的防洇墨效果也更好。如果你没有这种需求,那上海版就够用了。

上海版:点我点我

日版:点我点我


下图是我曾经用国誉做过的笔记,它陪我拿下了本科GPA3.7、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

null


虽然国誉的活页我整个大学四年都在回购,但老实说我已经有近两年没有买过了。

原因很简单:我换本子了。从国誉的活页纸,换成了Maruman的记忆女神

null

就纸张质量来说,记忆女神所用的Maruman自产的纸张,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文具届的“巅峰”。(国誉用的则是王子纸业生产的纸张,虽然也很好,但离巅峰水平还有一段距离。)

它黑金的配色、更加圆润的R角,都会更加成熟稳重一些,也更具商务气质。

null

我非常喜欢它的A5方格版内页(就是上图),其特点如下:

1.上翻,而非左翻。如果你分左右书写,整体利用率会更高。

2.顶部有一行是“TITLE/NO.”,可以用来写标题、日期等等。

3.顶部还有易撕线,和别人交流、写写画画内容后,可以直接撕下来,讲纸张交付给对方。

我是那种十分信奉“书写是灵感的来源”的人。作为半个文字工作者,我在进行长篇写作时都是要用上笔记本打草稿的。可能是提纲,也可能是某段细节的描述,还可能是画图。

我的书《引爆执行力》的草稿,就是在记忆女神上写的。

其中有一页长这个样子:

这页的内容是在讲两种不同人的成长方式,一种人生大起大落,上下横跳,还有一种厚积薄发,卒有所成。

而这样的内容,包括配图,最初都是在记忆女神上手写和手绘而制的。

记忆女神:点我点我

记得选A5方格,绝对最好用。


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会在最上面“TITLE/NO.”那一行同时写上日期和小标题,如:“11.13 本周工作小结”。

并且,在一本本子写完后,于本子的背面左下角,写上地点与时间,如:“深圳 2020.8-2020.11”。

这会非常方便我进行收纳整理,直接进行时间排序即可。

其实起源是我曾经看过一部侦探电影,里面的老教授会按时间对自己的笔记、学术研究等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有好几大柜子,他很清楚某段内容具体在哪个位置。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后能不能积攒下来一柜子,但我相信这些都是过往时光的最好证明。

当然了,还有一个带有一些小心思的原因——这些手写的东西可以证明你的原创性。在某一天有人要为某些东西的归属权跟你扯皮的时候,你可以翻开你的本子,告诉它当时你所有写下的灵感,包括草稿。这将是最好的证明。


目前我日常只带这一本笔记本。我知道很多人会有很多本子,分别做不同的事情,有的做日程规划,有的打草稿,有的做手帐,有的做阅读笔记……这种我也短暂尝试过,但确实太耗费时间了,远不如一本记忆女神来得方便。

如果你和我一样讲究效率,说真的,这一本就够了。


然后聊一下手帐。

手帐我也有写。2017年我尝试使用weeks,发现很好用,坚持写完了一整年。它可以兼顾简短的日常记录和花花绿绿的贴纸,还有那些偶尔爆发的少女心。

2017年年中我开了云停,并开始了个人的飞速成长,从一个学生变成一个“社会人”。越来越忙碌,心态也越来越成熟。

时间不允许我继续少女心,对高效的追求是刻在我骨子里的,哪怕是weeks我也没时间写了(就别说什么时间轴手帐和travel's notebook了,都短暂写过,也都放弃了),于是我转战了一种新手帐:五年人生日记

null

五年里的同一天都在同一个页面,你在每年写下新的一天时,都可以看到去年、前年、大前年乃至大大前年的今天发生了些什么。

我从2018年年中开始写五年日记,如今2020年快要过完了,即将开始写第四年了。人生真的过得很快。

写到了第三年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去年和前年的今天都做了什么。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仿佛在和过去的自己隔空对话一般。

今天是我的生日(虽然这篇文章是11.29发出的,但确实是11.28开始写的啦),我在下笔的时候,发现2018年的11.28很幸福,2019年的11.28也很幸福,而今年依旧很幸福。

——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事情了。


有五年人生日记的手帐品牌很多,进口的国产的都有。我目前用的是Midori的五年日记,还送过朋友一本灯塔的。灯塔是一个纸张质量非常好的德国品牌,如果你喜欢“德味儿”,我觉得蔡司的眼镜+灯塔的笔记本+Lamy的钢笔挺配的。

当然了,若你对纸张质量没什么要求,平日都用中性笔的话,国产的五年日记完全足够用了。这个就不给链接了,大家自行选择。

不过我个人会觉得,五年日记这种要写五年、收藏一生的东西,仪式感这么强,还是买一本好一点儿的。


我自身还是一个苹果全家桶用户,铁杆的果粉(虽然本职工作是某安卓手机厂商的手机产品经理……),现在很多人都转战“电子手帐”了,就是使用iPad+Apple Pencil进行书写的。这种我也用过,也挺好用。

其中最让我喜欢的是一个叫做chronodex的时间饼印章。印在手帐上容易印不均匀or被手弄脏,但在电子手帐中导入这个印章的png图片,则完全没有这种问题。

使用效果如下图:

null

不过现在我也不用这个印章了,画来画去太不高效了。现在我做时间管理采用的是手机APP的形式,更加节约时间。

仅有一部手机的话,iOS可以下载一个叫做「时间块」的APP(12元),安卓可以下载「块时间」(免费,山寨时间块的)。你可以记录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什么地方,非常方便。

null

顺便可以了解一下“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你只有记录时间,才知道自己把时间花到哪里去了,才能更好地安排你的生活,并针对性地提高效率。

如果你同时有一部iPhone和一块Apple Watch,那你可以像我一样使用ATranker Pro(也要12元),你只需要在手表上设计好时间分类,点击开始or结束就行了,比「时间块」更方便和无感。记录下来的时间图长这样:

null

null

目前正在使用的就是这些。


另外,我开了一个b站账号

最近新上传的一个视频,是重写了我一篇百万阅读的文章:为什么大学所有专业都在劝退?

点击直达。

因为是新人up主,冷得瑟瑟发抖……还请大家给我点儿弹幕硬币收藏啥的,跪谢。

本身内容也全是干货的!(努力地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中)

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就在弹幕里祝我生日快乐吧QVQ


今天也依旧爱你们~晚安。

评论(15)
热度(374)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