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斑马(Zebra),真的是一个画风超清奇的日本文具品牌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斑马(Zebra)算进口文具品牌中比较熟悉的那一个。我念初中高中那会儿,校门口的文具店里还没有百乐卖,但已经有斑马的中性笔和秀丽笔了。

目前,斑马在中国市场主推的产品之一,就有型号为JJ15的sarasa彩色中性笔。



在我心目中,斑马是一个比较严肃的品牌(至少听上去是这样?),但直到云停准备卖sarasa,我才发现斑马的画风居然如此清奇……

比如说,他们公司有一只吉祥物,叫“斑马君”,尾巴是个G尖,能用来召唤宇宙飞船,就是召唤时间有点儿长。

斑马君有个好朋友,土拨鼠君。

土拨鼠君就对斑马君说:听说你的尾巴能召唤宇宙飞船啊?能召唤一个看看吗?

斑马君:好啊好啊!

然后斑马君就竖直了尾巴开始召唤神龙了。(不对,是飞船!)

可是,土拨鼠君等了半天,宇宙飞船依旧没有来……他俩就这么等啊等啊,过了好久好久,终于——

啪嗒啪嗒来了一大堆宇宙飞船。

土拨鼠君:∑(゚Д゚)!!


这种冷幽默的小漫画还有很多,就贴在斑马的日本官网上,日语好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你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这组小漫画是斑马的员工随手画的,在公司流传开了,然后就被定为了官方吉祥物。

这种很随性又很随心的企业文化,我相当喜欢。


说回sarasa。

作为一家画风清奇的公司,斑马的员工脑洞一向很大。

比如说,今年1月到3月,他们给sarasa搞了个46色总选举……

对,就是你们理解的那个总选举,AKB48每年都搞的那个。斑马搞的这个叫SRS46。

他们不仅给sarasa搞了总选举,还给每个色的sarasa笔都写了“人设”,分了N队、S队、M队、V队,还搞了线下握手会……(实际上是试笔会)

真是很能搞事情的一家企业啊。


不过,能搞得了总选举和握手会,你大概能明白sarasa在日本有多高人气了。

自2000年第一支sarasa发售以来,它一直以给力的质量和超高的性价比著称。sarasa系列所使用的墨是颜料系凝胶墨,颜色很正,耐水性也好,顺滑度更是一流,不断墨不飞白,深得人心。

就笔身的设计而言,sarasa写起字来轻松省力,握感也很舒适,不到五块钱的价格轻松碾压了一堆十元左右的进口中性笔,也是诸多手账玩家常备的一款笔。


斑马也是一家很热心公益的企业。自2016年初,他们开始推出一款“sarasa红羽笔”进行募捐,获利会进行捐款,用于支援各地儿童的学习事业。斑马每半年捐一次募集到的钱,每一次捐赠都在官网有记录,精确到个位数。

另外,他们也让一般民众和学生参与到捐款计划中。比如说,在日本山口县的捐款企划里,斑马就让山口县立大学的学生参与了文具设计,并在大学的文具店里贩卖,获利用于捐款。当时,山口县立大学的学生所设计的笔累计贩售了1500支以上,还上了当地新闻。

我一直觉得斑马是一家很有人情味的公司。

除了脑洞清奇、热心公益外,鲜有人知的是,斑马还推出了一项“女性活跃计划”。

大家都知道,日本女性的社会地位偏低,很多都是全职太太,没有什么收入来源。而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能走入社会进行工作,这自然就产生了家庭与事业之间的矛盾,因为日本的大环境还是偏向于希望女性回归家庭的。

面对这样的现状,斑马推行的“女性活跃计划”是:1.给予女性更多的福利,尤其是在休假和育儿方面;2.提高中高层管理者中女性的比例。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保护女性在职业和家庭方面的“两立”的目的。

斑马的官网公布了他们推行这一计划以来取得的成绩:

1.采用的劳动者中,62.5%是女性。

2.男性平均就职16.8年,女性15.7年。

3.每月男性平均加班22.16小时,女性15.11小时。

4.每年女性带薪休假取得率76%。

5.女性育儿休假率100%。

(2016.4.1-2017.3.31)

他们还明确提出了下一个目标:管理职位(课长级别以上)女性达到10%以上。

说实话,斑马的行事风格,在日本的企业中也是相当罕见的。


而且,我能感觉到,这真的是一家很热爱文具的企业。

他们的slogen是:“TO BE YOUR HAND,OPEN YOUR IMAGINATION”,认为“文具是能够激发人类创造力的工具”。

斑马的老社长石川秀明先生,会随身携带斑马生产的中性笔。去酒店的时候,如果酒店提供的签字笔不是斑马的,他会掏出自己带的笔去签名,甚至把斑马的中性笔推荐给别人。

他一直坚持:斑马只做笔。其实像这样的文具品牌,很多都会踏足书包、文具盒等领域,拓宽产品线,但斑马始终没有这样做,他们坚持只生产好笔。这大概也算是一种“工匠精神”吧。

1996年,先代社长石川秀明因多年勤恳工作,振兴产业等多项重大贡献被授予勲四等瑞宝章。(其实我也看不懂,反正就是个很厉害的勋章……)

希望以后斑马能带给全世界的文具控越来越多更好的笔。


*** 当然少不了抽奖了 ***

抽一位太太,送sarasa 20色套装。


*** 底部惯例硬广 不适者可以迅速撤离 ***

爱生活·爱云停:sarasa 常规20色点我

双十一了,云停在搞事情,一套花之物语+12支小可怜不到百元可以拿下,小女神也在打折……详细请戳我戳我戳我

评论(55)
热度(84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