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这里有一支手感逆天的国产钢笔!

大家好,我是鸢茶,一个玩彩墨的、字不好的、钢笔买了一打的文具控。

昨天去蹭了一位自称老司机的文具店老板的摄影棚(为了拍色彩雫的sheen我也是跑了大半个广州啊),老板神秘兮兮地拿出一支看着跟lamy safari长得一毛一样的钢笔给我,说:“我刚弄到手的,你要玩玩吗?”

我心想:不就是一支山寨safari吗,英雄永生都山过,许多小牌子也山过,有什么好玩的?

——然后我就被打脸了。


如果说有一个品牌的钢笔被仿冒得最多的话,那这个品牌一定是LAMY。没办法,谁让人家火呢?

而且LAMY是个很没有先见之明的企业:他们家旗下的Safari(狩猎者)、Al-star(恒星)、Vista、LX、Joy(喜悦)、Studio(演绎)、Dialog(焦点)、Accent(优雅)和Scala(天阶)……等,系列钢笔,采用的笔尖其实都是一样的:Z5X系笔尖。

开模搞一个笔尖,配上不同的外壳,就能把LAMY几乎全系都给寨了。

LAMY:早知今日,当初何苦偷懒……


要寨一支钢笔,需要两个工厂,一个工厂负责五金件(笔尖),一个工厂负责塑料件(水器、外壳)。在国内,能把拉米Z5X笔尖寨出水平的五金厂,屈指可数。 

Z5X系笔尖中,尤其以金属原色的Z50,最容易被寨。而Z50中,因为国内消费者偏好EF尖,所以金属原色EF尖的Z50是寨厂们生产得最多的一个具体型号。

钢笔笔尖,越细越难生产,很小的瑕疵都会反映到书写感受上去,要么不出水要么挂纸。

在最初的一批寨品中,由于工艺的不足,Z50-EF很容易被消费者发现有问题。比较没有追求的那批寨厂,很自然的开始主力生产更加容易蒙混过关的F和M尖去了,唯独有一家非常有“追求”的工厂,坚持把Z50-EF的笔尖不断打磨改进超过三年。

可以这样说,把一真一假两支LAMY放在一起,外壳相同的情况下,没有人敢说这只Z50-EF的素质低于原厂,99%的人无法分辨两者(包括我)。

关于Safari的外壳,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其外观专利已经过期了,在法律上,这样的仿制是合法的。所以我们看到英雄、晨光、真彩、得力……都有和safari长一样的款,而且不犯法。

 这些“类狩猎者”的外形尽管几乎一致,但所使用的笔尖质量,却是参差不齐:

  • 最没节操的,使用直液式钢笔的总成,棉芯供墨,寿命极短; 

  • 好一些的,用了山东产小不锈钢尖,看起来差不多但尺寸小了一圈,无铱粒寿命也不长; 

  • 再好一点,用了老式毛细配上同尺寸尖,一写就知道不行的那种; 

  • 英雄这样自有笔尖厂的,用上了完全相同的笔尖,但限于成本,铱粒没有做筛选和人工打磨,F和EF几乎无区别; 

  • 最后就是精仿,铱粒逐个人工调整试写后出厂的那种。 

最高级别的手调笔尖其实很能够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水平,在此之前,只能打上德国logo才能卖出好的价格,要不就只能拿去给人寨。

 可是我今天拿到手的这一支——连品牌的名字都没有——手感却真的逆天了。

EF尖的手感和Lamy safari正品几乎没有区别,都是温软、流畅,下笔有沙沙的阻尼感,好写到爆棚。虽然它只卖16.8,但我觉得比卖二三十块的永生359(就是永生仿lamy的那支)要强。

给我这支笔的文具店老板告诉我:百元以内,只谈书写手感,无竞争对手。

我个人觉得,写感是非常主观的东西,有人偏爱滑的,有人偏爱阻尼的,有人爱硬尖,有人爱软弹尖。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感”也是分等级的,百元左右的网红笔毫无疑问都是“手感好”,虽然他们的手感各不相同。

而我手上这支钢笔,虽然不到二十块,但书写手感不输78g、safari、施耐德base这一级别的百元钢笔。品控也不输,毕竟肯花三年去打磨一种笔尖的工厂真的屈指可数。

有这种水平的工艺,我真的非常期待这家厂未来的原创钢笔。

这支钢笔配国标上墨器、国标接口,可使用墨囊。并且它无论是笔杆还是笔尖都没有印lamy的标,所以不会流入lamy的假货市场,这点挺好的。

颜色很多,难能可贵的是还出了透明示范。透明示范灌彩墨非常漂亮,灌一打也不心疼。

所以昨天云停的老板娘立刻决定她要上这支钢笔了。


利益相关:

1.不是营销号,是个人号。

2.跟好几家文具店的老板关系都很好。

3.“云停”是一家刚开不到一周的彩墨店,老板娘是我七年闺蜜,出于友谊,我拼命给她打硬广。(我是不会告诉你们她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的!

老板娘说发她“lofter”这个词,or留言备注,打九折。不诓人。

8月23更新:这篇文章之前被人举报了,故撤掉了链接。大家直接在某宝搜关键词“云停 小可怜”就好。(不要问我为什么取名叫小可怜,这名字不是我取的。现在小可怜和烂笔头已经是cp了……)


最后给群打个广告。

彩墨/钢笔/手账交流群:585342740。内有萌新,也有彩墨老司机。欢迎大家来玩~


---------------------------------

8.14晚10点33更新:

大家的战斗力太恐怖了……让一家刚开业的小店一口气卖了上百支钢笔……而我这个在天河区上班的人,却不得不跑到荔湾区来帮老板娘抄快递单……

是的,她拿茅渟之海诱惑我,所以我就来了(……)现在我后悔了,我宁可找代购买茅渟。

收到手抄快递单的太太们,说不定其中有我的字哦,诶嘿。

评论(110)
热度(2279)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