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品牌钢笔的经典款式 黑色笔身x金色装饰系列钢笔比较介绍


作者:飯野高広

翻译:鸢茶

(备注:为了方便阅读,在直译的基础上有所润色)


钢笔是一种具有“特别感”的文具。Pelikan、Montblanc、Parker、Waterman等等,任何有名的钢笔品牌都有黑色笔身与金色笔夹的王道组合设计。乍一看似乎都一模一样,但其实各有各的特点,饭野高广今天就要对这种仏壇钢笔(译者注:黑x金颜色设计的钢笔统称)畅所欲言啦。


现在,钢笔的人气又开始不断上升。当然不仅仅是为了净化被电子数码产品充斥着的现代社会(デジタルデトックス)这种原因。五颜六色的笔身与泛着光泽的墨水,除了作为一种实用品存在,更是作为一种展示个人趣味的方式。使用钢笔时,钢笔就能更加轻易地将自身的个性表现传达出去,这就是十分可喜的事情了。不过,正因如此,我才忽然对此产生了兴趣,要回到经典的黑色笔身与金色装饰的组合中去。说起来,光是这一类钢笔,不限国产或是进口的,我也已经收集了将近五十支,说不定从中也能得知我这令人目瞪口呆(凄まじい)的性格呢。就像我之前也写过的那样,通常我不喜欢黑色的衣服,但鞋子或是钢笔这类只占身上一点点位置的东西,却反而相当喜欢黑色系的,很不可思议。话说回来,这次我选了七支最喜欢的黑金钢笔,打算挨个介绍给你们。顺便一提,这些钢笔我都用“仏壇”一言概括。其实我个人觉得称之为“牌位”说不定更加合适……


不管手里有多少支也还是超想要! Pelikan M800 B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我这次介绍的七支钢笔中最喜欢的一支。包括其他颜色在内我一共有六支这个牌子的钢笔,其中三支都是黑金款式。Pelikan = 绿色条纹印象强烈,但黑金带来的坚固牢靠更胜一筹。虽说(我用这支笔的)主要用途是思考时在笔记上潦草涂写,但六支钢笔都是B尖(粗字)。用这支钢笔边想边写时,写出的字直接流畅,不可思议的绝不会出现滞涩的状况。虽然用于写信的时候会稍微洇墨,但这样也别有风味。老实说,笔身的平衡性没有下一支要说的Montblanc 149要好。但是,和Montblanc相比,这支M800的品牌色彩要薄弱许多,使用起来心理上也会比较轻松愉快,因此接连不断地买了好几支。另外,照片中这一支是1990年代中半出产的,是特别合我心意的一支。现在款式的笔帽上图案都是亲子鹈鹕(Pelican)了,但这一支和现行款的区别不仅在图案上,还在于更加柔软的笔尖,书写时不知不觉就会进入状态(笑)。


笔身很大但平衡性超好! Montblanc 149 M尖




大多数人在听到“钢笔”一词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一款了吧。自从1952年登场以来,受到诸多名人喜爱的同时,也经过了数次精细的微调改良发展至今,这也可以说是理所当然呢。照片上的这一支是很幸运地从年纪相仿的熟人手中得到的,笔芯(笔尖里侧)和笔帽上的环圈都刻着W.-GERMANY,据此判断应该是1989-1990年间出产。笔尖的触感相对较硬,拥有独特的弹簧感,笔身重量的平衡感相当好,即使长时间书写也不会感到疲劳。对,就是那种令人完全感觉不到其重量的“平衡良好”,某种程度上我也是使用钢笔经验丰富的人,但我也无法否认这是这支笔最大的特长。由于是公认的很多作家喜爱使用的钢笔,往往很多人只是出于被权威认证的目的而购买使用,(跟风而没有完全认识到它的优越之处)稍微有点让人遗憾呢。


这种简朴感真令人怀念…… Parker Duofold Centennial F




与这支笔相遇要追溯到大学时期了,是这次介绍的七支笔中最早开始喜欢用的一支。以前比较习惯用XF尖(极细)的,但随着个人喜好与书写用途的变化,现在习惯用F尖(细)的,当时这支笔的零件都是通过拍卖会得来,现在也在继续使用。这支被命名为Centennial的型号是Parker为了纪念创业100周年,也为了纪念公司本部从美国搬到英国而制造的。总体的设计虽然很简朴,但在笔夹和笔尖处都刻着这家公司常年的标志性图案,箭尾羽优美地穿插其中,无法不感受到当时的觉悟与劲头呢。


真的非常希望能够再复刻 Waterman Le Man 100 M尖




这是这家钢笔公司为了纪念创业100周年而于1983年出产的型号,这一支是我本人最喜欢的这个型号的第二世代。顺便一提第一和第三世代的笔尖刻印图案非常不同,但是之后再微调的世代都增加了笔尖的硬度。这是这次介绍的七支钢笔中唯一一支笔盖不靠旋转而靠直接用力咬合的。我总是担心这个构造会不会有一天劣化而很小心地使用着。但如果是需要一瞬间拔出笔来做笔记的时候,这就很方便了。拿在手里的时候无论是笔身平衡还是书写感都没什么特别不好的地方,是谁都不会给出差评的普遍性杰作。但是为什么还没能等到21世纪就停产了呢,完全不能理解啊。战后公司本部从美国转移到法国,钢笔设计也开始趋向于尖端化和鲜明的个性化,于是对于Waterman来说,那段时间这种正统派设计的钢笔,反而成为异端了吗……(译者注:真是溢出纸面的哀怨呢)


乍一看十分普通,仔细看超有个性! Sheraffer Grande Connaisseus F尖




这是这次介绍的七支钢笔中唯一一支金属笔身的,上面镀了黄铜的涂装。Sheaffer虽然是美国的品牌,但从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前半所售卖的型号都是美国和英国一起制造的,照片中的这一支是后者。这个品牌的钢笔笔尖有不少都具有强烈的形状特征,例如卷曲的环状和菱形等等,喜欢这一点的粉丝数目压倒性地多。不过个人来说,我认为像这样非常正统的笔尖造型也很吸引人。大概是因为视觉上给人以安心感吧?既然是金属笔身,除了能更轻易地传递出手感之外,重心也往往靠后。因此如果不习惯这种重心的笔身而进行书写,那感觉就像是在美式汽车座位上喝醉了似的。不过一旦习惯了这种有点“不妙”的感觉,立刻就会迷上这种独一无二的手感,根本放不开手!


结合了铅笔的温柔笔触 Aurora 88 M




提到Aurora就会想到那受欢迎的意大利制造的华丽大理石笔身,虽然在日本没有发售,不过确实也有黑金钢笔的款式。非常不可思议的,看到这支88型号的时候,我的目光就一直被吸引过去。笔尖是这次的七支钢笔中唯一一支14K金的(其他的都是18K金),而且回转吸入墨水的结构还装备了楮墨器,比起设计的偏好更注重实用性。出门在外写作的时候,感觉墨水就要用光了,而这个楮墨器就帮了大忙。这样仿佛若无其事而贯彻笔身的曲线美,确实是意大利的老牌文具工厂!这支笔既紧凑又轻巧,流畅书写的时候,给人一种铅笔般柔软朴素的触感。并且,这支钢笔的笔芯并不是塑料而是古典的硬质橡胶。笔尖颜色稍微带着的赤红色,就是这种硬质橡胶带来的。


实现希望的喜悦!Onoto Magna Classic M尖




这是今年夏天我最新买的一支钢笔,是战前风靡一时的英国制造复刻版。制造者使用了无论哪个国家的人都能正确发音的Onoto来命名这个品牌,是当时支配四海的大英帝国留下的宝贵遗产。实际上这种型号的黑金钢笔,通常笔身上都会有精细的雕刻,这支是日本桥的丸善特别订做的。从前店员总是说“想要没雕纹的钢笔出去买!”,这句话也被这种钢笔漂亮地实现了。到底做了多少支并不确定,应当是不到三位数的。顺便一提,战前丸善将这种钢笔向我国(日本)进口了很多,这也有点缘分羁绊的感觉。在树脂制的本体上镶嵌着筒状的黄铜,比看上去要重,笔尖柔软的书写触感就像豹子的肉垫一样。今后写信的时候要让它多多出场啦!


饭野是这么看的!入手之后的易操作性比较。


那么惯例的比较矩阵来了,这次稍微改变一点意向,研究了一下一直以来都不可或缺的“内部维护保养难易”。主要有以下两点。


1、上墨结构:Parker、Waterman、Sheaffer、Onoto都是普通的墨水管心·转换器并用式。Pelikan、Montblanc、Aurora的笔身内都带有活塞上墨系统。一般来说前者方便清洗。而且前者出现故障的话只要换零件就能解决,但后者出现问题就要认真修理了。


2、笔尖·笔芯和笔身如何衔接:Pelikan、Aurora、Onoto都是螺旋式组装构造。Parker、Waterman、Sheaffer的笔身则是要用手去用力拉来嵌合衔接的构造。Montblanc要使用专用工具。后者比较难用,内部特制的笔尖清洗起来很难。但是,Montblanc149最新型号也改良成了螺旋组装的构造。

 

感想大概就是以上这样。如果比较同一个条件下的Parker和Waterman,Sheaffer的地位相对低一些,只是因为笔芯要组装起来比较困难而已。即使是同一个品牌制造,钢笔构造不同的时候也是很多的,这一点希望一定要注意。并且,这种仅仅凭借“维护难易度”而判断钢笔价值的行为也是绝不可取的。


附注:

仏壇:佛龛。在日语中是设在家中供奉佛像或是先祖的地方,因此这个词在这里应该是有着形容黑金钢笔的经典如同钢笔界始祖的意思。但是我觉得这两个汉字很好看,翻译成“始祖钢笔”实在是有失风范,因此保留了原汉字。

デジタルデトックス:digital detox 指现代社会的电子数码产品太多而失去了钢笔书写的韵味和初心的感觉。

凄まじい:荒唐透顶的;猛烈的;可怕的;惊人的。

评论(4)
热度(182)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