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Diamine/戴阿米墨水 非常专业的评测


原文:Glenn

翻译:鸢茶

(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本文为方便阅读,在直译基础上做了一定润色。阅读本文大约需要3分钟。


【历史溯源】

早先就听说过这款墨水,一直希望有机会进行尝试。

Diamine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1864年,这家公司在伦敦成立,当时它还叫T. Webster and Co。1925年,公司搬到了利物浦。1964年,它改名为Diamine。除了自己的产品线,它还为其他公司代工墨水(例如Yard-o-Led)。2003年,Diamine进驻美国。

Diamine墨水在英国生产,公司提供绘画、书法、日常书写等多种用途的墨水。

大约一年前,我订购了几瓶Diamine墨水,并尤为喜欢其中的三个颜色。就墨水容量而言,我第一反应是很惊喜的;当我使用的时候,感觉它比较浓稠(译者注:a consistent aspect,一致的方面。但consistency有浓稠的意思,这里觉得浓稠更合适)。80ml的瓶身意味着你将收到比传统50ml多出近三分之一容量的墨水。相比其他品牌,这一价格是十分合理的。

瓶子本身非常吸引人,放在桌子上很好看。它足够深,可以容纳百利金M1000或者OMAS Paragon的大明尖。

唯一的改进部分是,当墨水的水平面下降时,能够更稳地倾泻瓶身。

在2010年,Diamine更改了它的商标名和墨水包装。过去的是Old English和New Century的名称。现在的是简单的Diamine Fountain Pen Ink。瓶身和盒子里有一个黑色/灰色的色彩结构。

就干燥时间和流动性而言,这是一款不错的墨水。干燥时长会有一些变化,干燥速度取决于这样几个因素:湿度、纸、笔尖。一些颜色,像皇家蓝(Majestic Blue),2009年新出的颜色,就需要较长的时间去风干。同样的,考虑到笔尖和纸张,我使用B尖和S尖。(译者注:B尖,broad nib,粗尖;S尖,stub nib,亦称意大利尖,鼻尖扁平,适用于英文花体。)

颜色的可选择范围非常广。你任何关于墨水颜色的偏好都能在Diamine这一品牌中被满足。绝大多数的颜色我都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除了Hauasu Turquoise——它弄脏了我的一支赛璐璐钢笔——即便它只是被有限地使用过。所以,谨慎选择使用的钢笔。(译者注:这里的弄脏应该是指“染尖”

在2009年,Diamine开始生产30ml的塑料瓶墨水。我视之为“样品瓶”(sample bottle),因为这是一种可以尝试不同颜色、但又无需买80ml整瓶的方式。瓶身非常小,百利金M1000几乎伸不进去。

我发现大量的颜色都能分为一些基础色系:蓝色系、黑色系、绿色系、橙色系等等。当我这样做时,我有时会惊讶墨水的颜色和我印象中的名字并不匹配。

迄今为止,Diamine墨水曾有过两种不同的生产线:旧英伦和新世纪(Old English和New Century)。我被告知新世纪是一条为了新颜色而诞生的生产线,但随着时间的变迁,这一区别逐渐淡化。到了2010年,所有颜色都被合并为一条生产线——Diamine书写墨水。我在2010年以后收到的订单都采用了新包装。



【整体印象】

我对Diamine墨水印象深刻。其颜色饱满,流动性强,干燥速度合理。没有一瓶在纸上显得黏糊糊的,或者干后又被擦乎。

Hauasu Turquoise会弄脏赛璐璐钢笔,所以使用时请换上合适的钢笔。

随着试色的完成,我开始给单支钢笔灌上特别的墨水,然后带它们出门,去办公室、会议室,看看它们在日常体验中的表现。

日常体验意味着同时在好的纸上或差的纸上写字,快速写字或常速写字,坐在书桌前用钢笔以正确的角度在纸上写字,或者站在会议室里在活页夹的背面书写等等。

这款墨水的一致性都有一个很高的分数。



【Diamine墨水的表现】

一款墨水的表现和以下因素有关:

·洇墨:书写是否洇墨?

·粘滞性和流动性:顺畅流动,还是有阻力感?

·干燥时间: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干燥,还是保持湿的状态、一抹就开?

·颜色的一致性:颜色在纸上没有变化,还是能出现阴影、尤其是在使用宽尖时?(译者注:此处应该指颜色的渐变)

就上述所说,其中一些体验和笔尖、纸张相关,倒不一定完全归结于墨水。

洇墨可以部分归因于墨水,但总的来说,还是和纸张有关。另外,钢笔的出水是和其上墨系统直接相关的。一些墨水的确比其他的流得快,但这二者不能完全对立。

干燥时间受滴在纸上的墨水总量的影响。大笔尖出墨量也大。下笔重,就会有更多墨水留在纸上,特别是当笔尖停留在纸上的最后一击时。

不易干燥是墨水的显著特征之一。一些墨水在纸上一直黏糊糊的长达很长时间。一些则比其他的更潮湿。以皇家蓝(Majestic Blue)为例,我在2009年12月收到了这瓶墨水,它是我最喜欢的墨水之一。我在很多钢笔上都用过它,并且,我发现它流动速度偏快,往往会多留一些墨在纸上,且需要较长时间去干燥。但是,它在5秒内可以彻底风干,且没有难闻的味道。同样的,出于一些原因,皇家蓝在Montegrappa(某意大利钢笔品牌)的上墨系统中表现得不好。在这一方面,不止我一人有这种感觉,其他人也有类似的反馈。

使用的钢笔——被给出了关于干燥时间的评论,其实考虑其所使用的钢笔和笔尖的种类也很重要。

我常用B尖和S尖,有时用M尖,但我偏爱大尖。就我自己的体验来说,我用过威迪文Man 100 (S尖),Krone Fiction (B尖),Sheaffer Pen For Men (S尖),百利金M800 (DB尖),百利金M1000 (B尖),Delta 365 (M尖)。这些笔给了我很广泛的书写体验。

一些人或许会问:为什么要用这么多种笔?因为在尝试另一种颜色的墨水之前,它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冲洗、去干燥,即便之前这支笔只是在一瓶墨水中稍微浸了一下。


译者的碎碎念:

其实这篇文章讲述diamine墨水本身的地方不多,配图也是译者去网上找了配上的。但我觉得它写得比较好的一个点是——介绍了怎样的墨水是一款好墨,并且教大家怎么去评价一款墨水。

很多人会说“这款墨太洇了”,但有的时候可能真的不是墨水的关系。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个钢笔玩家,这是它的博客地址:https://www.glennspens.com

有机会的话,我也想买一套Diamine回来试色呢。

评论(5)
热度(2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