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爱好者,日常玩笔墨。

写乐ink工坊:为你定制only you的“印象彩墨”


作者:目利き淑女

翻译:鸢茶

(备注:为方便阅读,在直译的基础上有所润色)

如今,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社交网络来传递信息,手写的文字便愈发能让人感受到其中诚挚的心意。如果在手写之上,加入原创元素,来制作一瓶“只为自己”的彩墨,是不是更有意思呢?职业调墨师石丸治先生即将登场。

大家好。

这里是进行取材时偶尔自己都看不懂自己笔记(写、写得太漂亮了……)的编者A。

最近总是在facebook、推特和电子邮件的往来中告诉大家近况,虽然这种即使分享的感觉很不错,但还是会想着——如果能通过手写的方式,用书信或明信片进行交流,双方的个性都渗透进字里行间,那也应该非常有趣吧?虽然现在收到书信和明信片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果然每次收到的时候都会十分开心!

而当自己作为书写的一方时,只能用有限的纸面和简短的话语表达自我。想要写得精心讲究的话,就连钢笔按钮都会在意起来。正想着这些的时候,突然就发现了可以“定制墨水”的活动!用钢笔写字时,可以使用代表自己颜色的墨水,光是想想都觉得非常兴奋。机会难得,就去制作一瓶和我的笔名“慧眼(目利き)淑女”相同感觉的墨水吧!


轻松愉快的健谈家! 色彩魔术师引导你感受创作色彩的快乐


今天前往的是位于玉川高岛屋S·C南馆的伊东屋。伊东屋是一件囊括全种类文具的专卖店,从钢笔等高级文具起家,尔后推出了伊东屋的原创品牌,做出了一系列轻便简约的文具。这间玉川店有两层楼的空间,十分宽敞。

店内的一角不定期会举办“ink工坊”活动——由老字号钢笔品牌“写乐(Sailor)”举办,被称为“调墨师”的专家会现场根据客人的要求即兴调制墨水。

今天的调墨师是石丸治先生。迄今为止,他已经调制出了超过一万种颜色,是彩墨领域的专家,将其称为“色彩的魔术师”也不为过!

黑色马甲搭配蝴蝶领结,石丸先生晃动混匀器的姿势一如老酒吧中的调酒师。莫非,调墨师就是这样的风格吗?

石丸先生(以下简称I):“(笑)并不是那样的,使用混匀器来调制墨水也只是十年左右的时间而已。原来都是使用理科实验室中的量筒来测量(真是怀念啊!),再在烧杯中混合,所以每次调制之后清洗用具都相当得辛苦。想着有没有办法减轻这个工作量呢?于是干脆就开始使用量杯和混匀器了。我曾经打过酒保的零工,没想到当时的经验在这里派上用场了呢(笑)。这身衣服是为了配合活动才穿的,要和拿着混匀器的样子保持一致风格。”

编者A(以下简称A):“感觉像是在桌前坐下后,会说着‘随时为主人服务’的感觉呢(虽然并没有说)。不过,像这样听取客人的要求然后即兴调制墨水不会很难吗?”

I:“我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专心研究墨水,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了。作为新人刚进入公司时,刚好是名为“糖果”的彩色钢笔发行大受好评的时候,原本只有黑、蓝两种颜色的钢笔陆续增加到12种缤纷的色彩。面对那么多的定购量,只有我和上司还有少数几个研究员一起完成了工作。现在重新计算一下,说不定当时每人都创造了数千万日元的价值呢(笑)。不过,有了这种经验的话,即兴调制墨水也就没有那么难了。”

♦糖果钢笔♦

1976年写乐钢笔所发售的彩色钢笔。至1978年,其发售不满两年已经售出了400万支,是大获成功的人气商品。当时的钢笔笔身上印着森林住民角色的蓝精灵。2011年,为了纪念成立100周年,写乐以“Clear Candy”为名复刻了这支钢笔。

A:“果然要经过锻炼才能形成这样的风格呢。在活动中有没有遇到过让人为难的要求呢?”

I:“遇到特别抽象的要求,或者客人无法决定想要的颜色体系时,确实会稍微有点为难。”

A:“抱歉,我可能也要给您这种为难的委托了(笑)。想定制一种‘慧眼淑女’印象的颜色……”

对于那些迷迷糊糊、搞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颜色的人,下面这张表格就能帮上大忙。这张表格是石丸先生独自一人结合占星术与色彩编制而成的!每种颜色的名字也都充满了石丸先生的品味。


对犹豫不决的女性来说真是帮了大忙的表格!也很在意金钱运呢……


这张是色表。将颜色一同列在上面有助于检查颜色搭配(色味)。

I:“例如说,庆贺就职的场合,就可以选择带来成功运的安全蓝(セイフティブルー)。”

顺便一提,这个颜色似乎也拥有“记忆力”的力量,对于最近总是丢三落四的我来说再适合不过了……。另外,不知为何总觉得很在意的这些纸是……

A:“这是什么(最右边的纸)?”

I:“这是一种名为‘红醉鲸’的颜色。醉鲸的意思就是放松悠闲醉倒的鲸鱼,也是幕末土佐大名·山内容堂的绰号。尽管他是个头脑清明的人,但为了隐藏这一点,他装作整日饮酒、醉醺醺的样子。仰慕尊敬他的人就用‘醉鲸’这个绰号来称呼他。我也很喜欢他,以他为印象调制而成的色彩就是‘红醉鲸’了。”

A:“真有趣!那,用这种颜色写在纸上像是文章或歌词一类的又是什么呢?”

I:“(笑)对了对了,这是我喜欢的一首歌中的一个短句。这首歌讲的也是容堂的故事。听着喜欢的曲子,想象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然后,在为色彩命名的一瞬间,会感到相当得快乐。这也是我的一个创作乐趣呢。”

从石丸先生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的确确热爱着这份工作。而且,从歌词和命名的选择来看,石丸先生似乎很喜欢酒呢(笑)。在红醉鲸的纸张旁,横着写下的英语“All the leaves are brown”,是60年代活跃的美国摇滚组合的一首名曲。这是从歌词的首句开始以茶色为基调调制的颜色。

 

以在意的词语为基础,调制只属于自己的原创墨水

在愉快健谈的石丸先生面前,我也变得非常期待以自己为印象色调制的原创墨水了!

I:“用稍微写一两笔这样的方式,从与自身相像的、或是喜欢的颜色开始如何呢?”

随着石丸先生的话语,我把内心压抑着的、想要创作的印象(image)一口气都释放出来了。

A:“石丸先生,我喜欢青色系的颜色。”

I:“那么就以青色为基调来调整吧。” 

A:“我希望我的颜色能表现出coquettish的感觉。”

所谓“有品位”的印象到底是什么呢?对我来说,慧眼 = 能够冷静地看待事物 = 比起华丽鲜艳的色彩更会联想到稍微沉静一些的颜色。如果以蓝色为基调的话,会联想到藏蓝色或者深蓝色之类的……但实际上这和我喜欢的颜色又有点不一样。

因此,我完全换了个方向。

顺便一提,那时候的我所提出的coquettish,并不是性感的意思……而是想要那种有点顽皮的小恶魔感觉的颜色!在我心目中coquettish应该是年轻时的Jane Birkin、ジーン・セバーグ以及加贺真理子。她们绝不会让自己处于被动,坚持属于自己的美学,这一点非常吸引人。我虽然做不到那样,但也希望能随身带着我所憧憬的意象。至少希望能通过书写的文字与色彩来表现,这也是我一点秘密的愿望。

I:“原来如此。如果是这个提案的话,我之前调制过的色彩中有一种叫做神秘蓝(ミステリアスブルー),这种蓝稍微有些鲜艳。就从这种颜色开始进行调制吧。”


石丸先生手法高超,首先将青色和天空蓝的墨水作为底色手工调制。

在这时,他用滴管将一点点绿色墨水滴在了调色板上,一圈圈地绕着,将它们混合。这一过程中,我注意到了石丸先生被墨水染上颜色的指尖——这可是调制出10000种颜色的专家的手指呢!忍不住看入神了。

I:“今天也是,明明开始工作的时候还是干净的。有空的话,可以等到傍晚再来看看,会被染成更加值得一看的样子(笑)。那么,就来试试看这个颜色如何吧?因为神秘蓝没有那种有趣的感觉,所以稍微做了调整。”

A:“那么,失礼了。”


I:“写的一瞬间是青色,但在纸上慢慢渗透就会逐渐浮现出绿色。把我印象里的感觉加上去了。”

A:“好漂亮啊!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希望能更加明亮一点,颜色淡一点。”

I:“明亮的宝石绿确实很好看,但是会加强给人可爱的印象,相对的美艳的感觉就会减少呢。”

A:“原来如此,有些阴影会显得美艳呢……那不要明亮得太过分,想要稍微多一点点可爱的感觉!” 

I:“哎,要追加可爱感吗?好的,那么稍微的可爱……。(一边这么说着一边在调色板上做着调整)这样,写下去的瞬间是非常明亮的蓝色,后续染开逐渐变得沉静起来怎么样?”


A:“很不错呢。……不过,这次我又想让颜色再稍微复杂一点了,还有哪里不足吗?”

I:“那么,就再加入一点点的绿色如何?”

A:“很不错,很不错诶!虽然很有女孩子的风格但也不会过分甜美,而且也能感到颜色中所体现的自我主张感。这就是我所想要的coquettish风格,请就这样做吧!”


石丸先生拿出了便签,按着颜色的配合比率将墨水倒入瓶中开始调制,这里就用到了量杯。调墨师石丸先生用熟练的手势将墨水放入混匀器。那么,接下来就是摇匀时间了!


今天比往常还要摇晃次数更多呢(笑)。



在标签上备注并贴到瓶身上……

完成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这种颜色也被命名为“coquettish”。

石丸先生至今为止调制过的颜色中还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呢。(太好了!)

那么,既然墨水已经调制好了,赶快试试看用这瓶墨水来写写带着coquettish感觉的歌词或是电影台词吧!


随着脑海里的思绪落下笔墨。 

与石丸先生轻松愉快的交谈中,将想要的颜色调制而出的过程十分迅速。得到反馈要求就能立刻进行调整,这令提出要求的我也不禁随之情绪高涨了起来。最后调制而成的墨水,不但是石丸先生的作品,也可以说是实现了我的创意的作品,简直就是全世界only one的彩墨啊。

虽然使用既有的墨水写字也很不错,但是果然加入自己的创意才是最特别的。况且,还能从自己的文字中感受到这份思绪与心意,下笔就变得更加顺畅。

想用这瓶墨水给谁写封信!自己写写日记也很棒!

我又再一次感受到了色彩蕴含的力量,以及手写文字的快乐。



附注:

インクブレンド:ink blend,组合词,直译为混合墨水。

ありがたみ:词汇原意为恩惠、感激之意。但不管取哪个意思放在原句中都有些不和谐,所以最后意会一下,翻译为(比起电子信息更加)诚挚的心意。

インクブレンダー:ink blender,组合词,直译为调墨师。

自分らしさ:直译意为就像自己那样的,自我本色的。

イベント:event

目利き:直译意为有品位鉴赏能力的意思。

シェーカー:shaker

スタイル:style

色味:印刷或影像等的媒体中的细微的颜色搭配。特别是在印刷物的情况下,因为制作过程、输出装置的特性、印刷时的温度湿度、使用的纸质等因素完成品很容易受到配色的影响。在矫正颜色的时候,如果没有达到艺术总监、设计指导的要求,就说是「色味が違う」。 

セイフティブルー:safety blue

Coquettish:骚; 娇媚; (女子) 卖弄风情的,妖艳的,迷人的; 轻佻;

ミステリアスブルー:mysteriousblue

山内容堂(山内 容堂、やまうち ようどう、文政10年10月29日(1827年11月27日),卒于明治5年6月21日(1872年7月26日)),又名山内丰信,幼时叫山内辉卫,是一位幕府末年的外样大名,也是土佐藩的第15代藩主,“幕末四贤侯”之一。他担任藩主的在位期间是从嘉永元年12月27日(1849年1月21日)到安政6年2月(1859年)。此人酷爱诗跟酒,自称为鲸海酔侯(げいかいすいこう)。

评论(8)
热度(5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鸢茶 | Powered by LOFTER